2018-05-21 16:17

  当前,“教师中心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而“学生中心论”则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从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出发,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探究新的教学模式,摒弃传统教学模式中不利于学生培养和发展的因素。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科学探究实践,采用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方式,培养出有创造性的、能适应21世纪激烈竞争的全新人才。

  

  一、传统教育模式和现代教学模式概述

  

  在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师以书本、粉笔和黑板为主要工具,讲授和课堂灌输为主要方法,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宰者是教师,其模式的基本程序是:激发学习动机、复习旧课、讲授新知识、巩固运用、检查评价。这种模式不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更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造性人才的成长。

  

  随着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和各种学习器材进入学校、课堂和家庭,为学生的学习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使现有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一方面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和多种学习工具主动获取无限的、相关的新知识。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能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观的交互式学习环境,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方法对学生的多个感官进行综合刺激,还能用超文本、超链接的方式、组织、管理学科知识和各种教学信息,这些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利于创设情境,使学生获得大量的知识,更有利于使学生建立、发展联想思维和建立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合作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是中心、是主体,由传统模式中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认识主体。

  

  二、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的教学模式

  

  教育信息化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就是教学过程信息化,因此,教师要切实重视运用信息化的教育环境与成果,并结合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培养学生素质与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

  

  1.多媒体课件教学模式。多媒体课件以其生动的图像、声音等越来越受到各学科教师的喜爱,它可使学生手、脑、眼、耳并用,使学生有新颖感、惊奇感、独特感、直观感,能唤起他们的“情绪”,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可将做好的课件发布在校园网上,课件根据教学内容组织材料,采用Web技术,利用超链接组织教学资源,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方便地找到所需资料。

  

  2.个别化教学模式。教师通过发布的信息,了解学生学习的动态,通过网络适时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若不想公开所提问题,可以直接给教师发电子邮件,使教师因人施教,实行“个别化教学、个别化辅导”,以满足每一个学生的要求,适应每一学生现有的水平。教师给学生提供个别化学习的可能和空间,通过多媒体技术完整地呈现学习内容和过程,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难易、进度,并随时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这样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所构成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可逐步摆脱传统的教师中心模式,由传统的被迫学习转变为独立主动地学习,最大可能地获取知识,促进自身发展。

  

  3.互助互动式教学模式。在网络的帮助下,教师可通过教学网络布置学习任务,在教学网站上答疑,通过参与学生的讨论,或浏览学生在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学生也可将自己学习研究的成果在教学网站上发布,或通过网络交互功能进行讨论。网络互助互动能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知识和信息传播的数量、质量和速度。

  

  三、两种模式相互渗透,优势互补

  

  传统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体,现代教学模式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其突出优点是有利于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其缺点是教师易忽视主导作用的发挥,从而不利于系统知识的传授,甚至有可能偏离教学目标;而以教师为主体的理论则恰好相反。“主导―主体论”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理论的发展、深化,是对传统教学模式优势的吸取、包容和发扬,既不是简单的取代和抛弃,更不是无原则的折衷,而是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观指导改革传统课堂教学,建立起在现代信息网络环境下的现代教学模式,以符合时代的要求。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多媒体网络教学进程中,学生有时处于传递接受状态,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主动思考和探索:在情境中自己确立问题,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也就是说,教师的主要作用不再是提供信息,而是培养学生自身获取知识的能力,指导学生的学习探索活动,让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发现,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在整个进程中,教师有时处于中心地位,学生有时处于传递―接受学习状态,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主动思考与探索,这样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信息化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主要作用不是提供信息和知识,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指导他们开展探索活动,即给学生提供知识体系的脉络,指出有关知识点应具备的相关预备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的支配地位明显变化,学生探索性学习的自由空间也更加广阔。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在自己所精心设计的环境中进行探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当今信息时代的丰富环境中,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提出各种出乎意料的问题,教师必须及时作出回答,教师如果不具备驾驭各种信息技术的能力,或对课堂上将会出现的情况准备不足,或随机应变能力稍差,就有可能无法很好地控制局面,进而对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成功实施造成影响。

  

  教师既要关注教学模式的稳定性,又要接受教学模式的灵活性。教师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进行教学,无论采用任何教学模式,其目的都应是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是一个基于移动教学应用的工具平台,旨在帮助学校、单位、个体教师提升移动教学效率,创建移动教学体系与课件实现教学效率提升及知识兑现,为广大教学单位及个体老师提供了互联网+时代不同的教学体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