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14:22

  微型课上课时间一般都很短,教学内容比较集中,一般为某一个知识点或一节课内容的某一个方面,教学性质上具有甄别评估功能,所以它更能表现出一个教室的基本功和基本教学素养,因此它被用在很多赛课活动中,并且它对于一个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好一节课的关键就是在备课中充分挖掘教材内容,对教学重难点的突破的设计。其实,要想上好一节微课,也需要如此,在备课过程中,更要把微课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那么,怎样上好一节精湛的微课呢?

  

  第一,明确教学目标。和上课一样,微型课也必须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在制定教学目标时,不宜过多,也不宜过难,要考虑在可控的时间内完成,目标要具体,也尽量降低难度,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切忌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讲零散的知识。

  

  第二,流畅的教学过程。教学活成的设计必须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突出重点。在讲微型课时,进入新课要及时,切忌导入半天没有进入正题,在讲微课的过程中,要适时进行点评、互动和板书。互动环节可以简要但不可省略;板书要简明,完整,突出核心问题,板书不能过少,但也能太过臃肿。

  

  第三,课件制作精炼清晰。课件的作用是展示授课人讲述内容的要点,帮助听课人掌握所听内容的要点。对于微课,课件要做到精心设计,力求做到精练、完整、美观,且使得要点突出,线索清晰。

  

  第四,课件要有亮点。微课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亮点,否则不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个亮点可以是一个学法深入浅出的传授,可以是某段细致入微的剖析,可以是激情四溢的朗诵,可以是一段精彩的练说等等,微型课教学有了自己独特的亮点,就能提升微课的水准。

  

  第五,简要的课程小结。一节课的小结是必不可少的,好的总结可以对讲授的内容起到提纲携领的作用,可以加深学生所学内容的印象,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好的总结往往给一节优质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使一节课上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使人回味无穷。在微课的小结中,一定要注重学科方法的总结,干脆利落,使微课的课堂结构趋于完整。

  

  微课制作平台围绕高效学习,快乐分享主旨,系统构架微课程制作与管理平台,应用先进高效的多媒体编辑技术,以简易的操作实现跨平台教学资源、素材的混合应用,实现"人人能做、人人会做、迅捷易做";方便教师录制的课程视频以及区级、校级录制的大量的精品课程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让学生利用零碎时间进行有效学习,同时在学习中实现师生间的及时反馈,有效互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