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10:45

  “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传统课堂像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许多学校开展“电子书包”“智慧教室”“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智能学习终端”等教学实验,对智慧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学校信息化教学实践中,智慧课堂对教学活动起着调节作用,对完成学习任务起着推动作用,其构建的目的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教育技术手段的信息化、智能化,创设富有智慧的教学环境,以支持智慧的教与学。智慧课堂的普及与应用,给教育教学活动改革带来了新的景象。

  

  

  

  智慧课堂本质上是一个动态开放的系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智能手机、可穿戴计算设备等各种智能终端,使课堂系统超越了时空限制,动态的信息互通交流,实现了更为开放的教室、更为开放的课堂活动,使得课前、课中、课后成为一体,单一、封闭的课堂教学向多元化的开放式教学发展。同时,开放的课堂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鼓励学生自由、自主地学习,为学生激发潜能、发展智力创新思维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课堂高效互动

  

  课堂互动指的是在线教学环节中所需要的主要互动功能,包括组班、发布通知、在线答疑、实时交流、作业布置和批改等。智慧课堂主要利用智能化的移动学习工具和应用支撑平台,例如“速课网”,提供全方位的教学互动,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加立体化,大大提高了课堂互动能力和教学效率。

  

  通过情境感知、数据挖掘等方法,可以提前预知学生潜在的学习需求,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通过资源共享和智能推送等方式,在第一时间推送最新的学习课程资源,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即时教学评价信息反馈,实现强交互式教学,增加师生互动交互的深度和广度。

  

  三、数据化测评与学习跟踪

  

  智慧课堂中,学生考试评测和学习记录跟踪轨迹可通过大数据系统实现。如移动教学平台,在考试评测模块功能中,学校及老师可以建立试题库,生成试卷或自例定义试卷,并定时定人组织考试,把试题推送到每位学生的手机上,并进行在线评卷和成绩反馈等。速课网辅助智慧课堂的开展,提供完善的学习记录跟踪和评测系统,学生的阅读、练习、考试等各个学习过程,可实时反馈给老师,老师可根据记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实现因人施教。

  

  四、个性化教学与学习

  

  大数据使实施个性化教学和因材施教具有了现实可能性,真正实现从群体教育的方式转向个体教育。老师可通过大数据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制作个性化教案,并把教案整合在教材里辅助教学。速课网专注于移动教学,以校内课堂电子化、教学活动云端化为特点,提供了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最佳方案,为老师和学生打造课堂互动、个性化教学、混合式学习的创新体验。

  

  此外,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能够准确把握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状况,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能力的评估,使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认知度更清晰、更准确,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和辅导策略,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料,在课后进行个别化的“微课”作业和辅导,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

  

  五、引导性施教

  

  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在教学全过程中始终起着重要的引导性作用。

  

  在智慧课堂中,首先教师要通过情境建构、问题激发,引导学生对预习内容产生兴趣,并积极主动地查阅资料、开动脑筋、探讨研究教师推送的预习材料和测验;其次,通过互动交流,教师指导学生激发思维,阐述自己对预习内容的认识过程、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引导学生发现新的问题、展开讨论;最后,通过布置个性化的作业及教学辅导,教师引导学生形成对知识的整体掌握和更深入的理解,帮助学生成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