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10:20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课设计与创作已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热点。微课的产生,是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上的重大变革,对促进老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微课的设计和制作很难尽善尽美,甚至有很多误区。

  

  1. 选题不当和知识点组织不合理

  

  选题不当主要体现在:选题太大,没有聚焦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易混淆点,甚至选取显性知识或教学活动的组织(例如小组讨论、小组汇报、老师点评)来创作微课。表面上看起来很热闹,但实际上学生通过这些活动视频并不能学到实质性的内容。

  

  知识点组织不合理体现在:选取内容既没有承接先前知识,又忽视引出后续知识点,显得特别孤立。很多人对微课存在误区,认为只要时长短、主题小、容量小就是微课。其实,短、小只是微课之形即外在特征,内容精选、设计精心、讲解精细、制作精良才是微课之神即内在特征。

  

  此外,部分微课过于注重高密度的知识呈现,忽视在微课的前、中、后三个阶段通过提出系列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使学习者只停留在浏览、知晓的肤浅层面。

  

  2.技术使用不当

  

  有些微课过分追求可视化、动态化和趣味性,将学习者的注意力从内容转移到呈现形式上,不仅偏离了学习目标,而且容易养成思维惰性、满足于短暂视觉快感和心理愉悦的不良学习习惯。

  

  事实上,现在很多微课的视频拍摄和制作技术有待加强。微课视频不够清晰,缺少后期加工环节,例如没有进行必要的裁剪、添加字幕、特效,音画不同步,视听不一致等等,难免会给人一种粗制滥造的感觉。

  

  3.设计理念和理论依据陈旧

  

  其一,微课的设计理念过于陈旧

  

  有些微课常常站在教师“教”的立场,缺乏真实问题情境设计、学习任务单设计和教学活动设计,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微课作品具有明显的应试教育、填鸭式、重知识轻能力等痕迹。我们应明确,微课设计必须牢固树立学习者中心理念,站在学生“学”的立场,重视学情分析、学习需求分析,必要时吸收学习者参与微课设计。

  

  其二,微课过于重技术、轻设计

  

  当前微课重视制作技术,而对微课选题、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法学法设计、学习情境设计、学习任务设计、学习资源设计、教学过程及活动设计、教学评价设计等核心环节却重视不足。其后果是花费大量财力物力和时间心血制作出来的微课有微课之“形”而无微课之“神”。微课设计还简单机械地套用多媒体课件设计或教学系统设计的理论和方法。

  

  事实上,微课不同于课件和课堂教学,其教学设计有其独特性,要求导入快、直奔正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案例典型、提问巧妙、语言精练、小结干脆利落,同时要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等材料配合微课学习。

  

  微课,作为一个新的授课方式,正逐渐被广大教师所接受并采纳。一个高质量、有技术含量的微课,可以让教师的教学活动加分。然而,高质量的微课制作,需要教师熟悉教材和学情,掌握信息化教学技巧。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学会微课件的运用和制作技能。为此,速课网为广大教师群体提供了微课件制作、移动资源创建平台,帮助教师实现信息化教学。

  

  微课件制作简单易懂,传播起来也很便捷,不仅老师之间可以通过网络,相互借鉴和分享;学生也可以利用身边的移动设备,在课余时间也能进行观看和学习,不用再担心老师上课讲的知识自己无法及时消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