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7:02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移动互联网技术如此快速的发展,新技术乃至新模式对于传统教学体系的冲击是巨大且不可逆转的。传统课件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之下,对新的学习方式、型的学习平台的变化显得力有未逮。如何制作跨平台学习的课件?如何让传统课件适应新的网络学习环境?HTML5,为解决跨平台教学课件制作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契机,更以其在课件稳定性、形式表现多样性、良好的交互性以及支持跨平台学习等各方面的天然优势,日益成为备受青睐的一种课件制作形式。

  

  目前,国内第一个将H5微场景制作技术引入教育领域的教学工具平台——“速课网”。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于“H5”的交互媒体新格式,具有多样化的创意动画与教学组件,为课件快速集成各类教学交互设计。采用一线学科教师和专业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应根据现行的学校教学大纲要求,根据知识点确定内容,贯穿重点、难点,以优化教师授课、学生自主学习为目的。从教育思想、操作界面、程序灵活性等各方面,为学校提供具有价值的、全新概念的精品课件,也给信息技术教学改革提供了新途径。

  

  H5课件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1、HTML5课件能将各种课件形式融合起来,实现文字、图片、表格、音频、视频、交互、色彩、创意的有机结合。

  

  这种有机结合之所以能够实现正是因为HTML5支持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元素,CSS支持字体嵌入、版面排版,以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动画功能等。这些强大的技术支持使得HTML5网页课件彻底告别了传统网页课件缺乏声影、形式单一等各种不足。在一个典型的HTML5网页课件中,我们可以有文本、图片,还可以有视频和交互。显然,HTML5网页课件使得学习内容的表现形式变得更加丰富,能极大的提升学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

  

  2、HTML5课件能实现良好的学习交互

  

  相较于传统网页技术,HTML5在用户的可用性和友好体验上带来非常大的改进。在开发设计网页课件时,教学设计人员可充分发挥出这一技术优势,结合内容特点,设计一些学习交互点,提升学员的学习参与度。

  

  3、HTML5课件能支持跨平台学习,有助于在不同学习终端获得一致的良好学习体验

  

  HTML5的优势目前主要是体现在终端上,尤其是跨平台、跨分辨率、终端自适应等方面。可以说,相较于传统HTML技术,它的很多新特性,都是针对终端设备,为的就是在终端设备上有更好的体验和交互。

  

  在互联网环境下,无线网络及4G网络已经覆盖全面,全国很多高校已经在校园内部覆盖了校园无线网,这为手机移动端H5课件教学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目前学生在传统授课中接受知识和消化知识的效率较低,教师很难让学生提起兴趣。这时H5课件就可以大显身手,它是H5场景的一种教学化应用。教师可以将一些重要的知识、图片及语音、背景音乐集成到一起通过云端服务器进行上传,再经过精心的编排及整理,学生就可以在课堂中或者是在任何地点,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访问H5课件进行学习。经过实践证明,学生更加喜欢吸取教师通过在H5课件中展现的关键点知识,并认为这种形式的教学更加易于让人接受。

  

  H5课件在教学中实施的具体步骤:

  

  1.教师关注“91速课”微信公众号,开设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微课堂。

  

  2.教师应将所讲课程的重点及难点进行提炼,并将其碎片化处理,分成多个知识模块详细解读,每一个知识模块都要制作一个H5课件。

  

  3.教师可以在速课网进行H5课件的编辑和制作工作。

  

  4.对想要在H5课件中编辑的文字及图片进行收集和编写,需要语音解读,要提前录制语音旁白。

  

  5.可以按照需求套用相关模板进行编辑和上传,制作完成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图标,可将此图标通过91速课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6.通过云端服务器,可以对阅读量及传播量进行实时跟踪。

  

  7.在教学中,可以利用H5课件进行课前复习或是重难点讲解,也可以在H5课件中嵌套作业等环节,让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相关任务。

  

  H5课件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课内外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的适时引导相结合,最终将教与学很好地融合起来。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先讲授,后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的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91速课平台因操作简捷、互动高效、内容丰富、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的特点,被许教师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应用到教学当中,尤其在高校实践教学当中,被广泛的采用。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H5课件影响力不断上升,将其应用到高校教学当中,势必会形成一种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