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15:45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91suke/b-1852.html

  随着教育技术在各领域应用的推广,PPT课件已经成为教师教育教学、各行业业内交流过程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辅助手段,如何制作出高质量的PPT课件这个研究课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课件不是知识点的简单堆砌和罗列,需要进行设计,而优秀的界面设计是高质量PPT课件必须具备的条件。

  

  好的界面设计不仅能使课件更加赏心悦目,增加观看者的无意注意时间,还能提高文字可读性,强化讲演重点。那么,如何才能设计、制作出美观实用的界面呢?小编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去做。

  

  一、利用现成的模板

  

  如果制作者本身的设计能力、美学素养不是非常过硬或者制作时间有限,那么可以考虑使用PPT或者WPS自带的设计模板,特别是WPS中有许多模板可直接使用,新版本的WPS里模板更多样,而且和PPT相互兼容。

  

  二、自制模板

  

  自制模板有两个阶段,一个是模仿阶段,一个是完全创作阶段。当然这需要根据自己个人能力进行选择,还需要考虑课件需求的实际情况。

  

  无论是模仿还是创作,PPT课件得界面设计都离不开图形、图片、文字这三个元素。为了使得整个课件保持和谐统一,课件的封面、目录页、内容页、封底还应考虑包含相同或相似元素。在幻灯片母版里进行相应制作可以提高制作效率。

  

  三、注重界面设计三元素

  

  1.图形:图形在PPT课件中可以作为教学内容,也可以缩小后放在页面某处作为美化元素。

  

  可以利用“插入”面板里的形状或者smartart插入需要的简单图形。例如幻灯片中插入图片,如果画面中只有图片,画面会很单调,如果加上一些图形,哪怕只是两根简单的线条,也会为画面增色不少。

  

  在课件制作过程中,作为简单图形插入的应用比较常见,而复杂图形创作因为比较费事,很少人选择使用它。不过笔者认为,通过多个图形叠加或者利用任意多边形绘制出的复杂图形,当掌握技巧后绘制起来并不是非常困难,而且也不需要非常专业绘画技巧。

  

  2.图片:图片在课件中可以作为教学内容,也可以仅用于美化。

  

  图片素材的选择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尽量选择分辨率较高的图片,否则放大后图片会模糊不清,达不到观看效果;其次要注意图片构图本身的纵横比,否则拉伸后会变形,影响画面美观效果;再次,作为背景的图片不能选择色彩、层次丰富的图片,否则会造成喧宾夺主,文字内容无法醒目表现的情况出现。另外,课件中图片不是越多越好,要考虑到实际需要,要权衡利弊后慎重选择,更不能选择与教学内容毫不相关的图片,否则可能会给观看者造成理解上的干扰。

  

  PPT自带的图片工具可以对图片进行裁剪、背景删除、图片边框、图片效果、图片颜色、对齐、旋转等操作,使得图片更加符合讲演需要,经过图片工具处理的图片外在形式更加多样、生动。

  

  3.文字

  

  文字是界面设计的“点睛之笔”,通常在使用过程中是作为讲演者语言的重复强调或者辅助说明。制作课件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一张幻灯片上文字太多,信息量太大,导致重点不明,字体不清。同时由于界面上内容太多,也会让人感觉界面缺乏设计。

  

  解决方法有:方法一,删减原有文字,提炼出关键词或关键语句,可分层次、分条列出,注意分层最好不多于三层;方法二,分成多张幻灯片。

  

  为了配合界面设计的风格,有时做课件时会选择比较个性的字体,这些个性的字体一般电脑上都没有安装,所以一旦做好的课件换了电脑打开后,这些个性化的字体就会变成默认的字体,失去了本身的风格。

  

  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两种方法:一是把这些个性化的字体文字保存成图片插入在幻灯片中,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文字比较少而且一般不需要进行修改的内容,因为一旦存成图片后文字就不能编辑了,如果有错误,只能重新制作存为图片插入;另一种方法是将需要的字体文件保存在课件包里,提示使用者为了达到最佳观看效果,使用课件前需安装必要的字体,这种方法不存在修改文字麻烦的问题,但是字体需要手动安装。

  

  一张幻灯片上文字颜色不宜过多,否则容易让观看者眼花缭乱,找不到重点。文字颜色还需要与背景色形成鲜明对比,保证文字醒目突出。

  

  当然,作为课件的界面设计来讲,还需要考虑课件的使用对象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的适用性问题,适当的留白对于课件界面设计来讲也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91suke/b-1852.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