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16:1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创新源于实践,高校实验室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实践场所,故在各地高校兴起一股实验室建设的浪潮,实验室的数量不断增加,功能不断扩大。伴随而来的是实验室安全教育不够深入全面,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有些事故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因此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

  

  一、高校实验室灾害事故的危害性及发生事故的原因

  

  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也是教师从事科研的重要场所。与其它实验 室不同的是,实验室里的仪器设备多,易燃、易爆物多,有害剧毒物品多,人员进出也多,因此,一旦不慎发生火灾或爆炸等灾害事故,就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的严重伤亡。

  

  高校实验室灾害事故的发生往往与火灾直接有关,爆炸事故的导火线也是火灾。大家知道,火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种自然力。要生成火,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可燃物,二是要有助燃物,三是要有点火源。有一类火灾事故是在人们意想不到时突然发生的,如自燃自爆、静电、雷击起火、强烈地震引起的火灾。这些突发性火灾事故是防不胜防的,一旦发生,只能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另一类火灾是有征兆的,可以通过人们的监测、报警等手段,提高人们的消防意识,建立健全消防法规,严格执行消防规定,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高校实验室的火灾事故就是属于后一类。

  

  二、实验室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

  

  通过对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的分析发现,许多实验室安全事故是由于操作人员与管理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所造成的,这些事故给国家财产和个人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如何预防和减少实验室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成为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关键点。要想减少和预防实验室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就必须搞清楚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

  

  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习惯性原因、管理体系原因、安全文化原因,三者相互联系。其中习惯性原因主要表现为实验操作人员的不良安全知识、意识、习惯,它是实验室安全事故产生的间接原因。安全管理体系存在缺陷是产生习惯性原因的导火索,主要表现为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不完整,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或监管过程等出现问题,它是引发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安全文化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效果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它具体由安全制度的形成、安全法规、安全会议等32条安全文化要素及理念条目组成,高校师生倘若出现有对它不理解和不接受的现象,那么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体系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它在建设及推广中产生了问题是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根源,同时也是不安全行为产生的根源。

  

  三、实验室安全事故解决对策

  

  根据移动教学模式的理念,将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这门必修课做成移动课件,这里就拿广东力拓科技的实验室教学系统来说,它将实验室教学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来逐步开展移动教学,每个阶段都精心设计,力求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高校的安全文化氛围提升一个高度。

  

  课前阶段

  

  教师将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课件或视频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要求学生观看完之后,在讨论区讨论造成事故的原因和避免事故发生的对策,并根据自己的想法补充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资料,老师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针对性点评和指导,让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产生感性认识。

  

  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立实验室安全考试题库,要求学生在网上进行答题练习,以巩固之前所学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最终老师将从题库中随机选取题目对学生进行考核,合格者才具有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的资格。

  

  课中阶段

  

  虽然能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是考核合格者,但实验过程中的一些特殊情况是不能被完全估计到的,这就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时刻保持警惕和对学生的整个实验全过程进行全面掌控。

  

  首先,要求实验室人员和专任老师在上课前,给学生详细讲解实验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其次,构建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要求老师仔细观察并当场指正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手机拍下来作为学习资料,学生之间同样可以相互提醒和指正不安全行为。

  

  最后,老师和学生及时将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教学平台讨论区上,供学生学习和借鉴。老师针对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讲授或组织讨论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个别问题可以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来完成。同时老师还要引导学生反思在知识、技能上的收获,并开展自我评价,建构自我意识,以使学生取得较大的学习效益。

  

  课后阶段

  

  在完成课中的成果展示和交流之后,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的体会和收获进一步进行总结和提炼,并将最终的成果以报告形式提交至学习平台,以便有利于更大范围的交流和传播。教师一方面可以将其作为课程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其与自己收集的资料整合为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资源,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完善,将安全教育课程发展为一门大学必修的公共课程。同时还可以弥补高校实验室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不足,使师生都能很好地接受和领悟高校安全文化的内涵,达到切实提高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水平的目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