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15:55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移动式学习是指依托各种高新技术,学生和教师利用各种移动终端方便灵活地实现交互式教学的活动,它是当前世界教育模式的一种发展方向。

  

  移动式学习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WirelessAndrew研究项目。此项目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移动学习研究项目,随后全球性的移动学习研究就此展开。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委员会对移动学习的定义为:移动学习是指依托目前比较成熟的无线移动网络、国际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学生和教师通过利用目前较为普遍使用的无线设备来更为方便灵活地实现交互式教学活动,以及教育、科技方面的信息交流。

  

  随着云计算、网络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云计算环境为系统服务平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白板等应用终端的结合应用模式,已成为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多元化学习服务的有效途径。基于技术的成熟和目标用户群的大范围覆盖,移动式学习已经扑面而来,或者可以说它已经存在。高校中也有先行者,如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学院打造了一个移动教学平台,将高起专和专升本部分专业的学历教育课程的视频搬上了平台,并支持多个客户端系统进行移动访问,学员可以根据不同型号下载对应客户端播放软件。

  

  移动式学习依托无线网络、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通过无线通信设备的网络服务,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表现出移动终端灵活便携性、学习内容零散性单元化、互动及时性、个体自主性的特点。它最大的优点是能够高效利用零散时间,如等候时间、坐地铁坐火车的时间等,实现学习的无缝链接。它最突出的特点是,在移动学习过程中学生拥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主权。学习中没有教师或家长的监督,也没有旁人的干扰,自主决定什么时候学、在哪里学、学多少、跟谁讨论,自己建构学习单元,完善学习体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是一种建构主义理论的学习。

  

  移动终端在大学生中已经拥有很大的覆盖面。虽然校级网络移动学习平台的建立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但国际上的发展证明这肯定是一个趋势。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进行了相关项目的立项和研究,如英国Ultrallab实验室的M-Learning、爱尔兰远程教育专家DesmondKeegan负责的Fromelarningtomlearning和欧盟资助的意大利GiorgioDaBormida负责的MOBILearn等。在日本,移动学习已走在了世界的前端。日本网络大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仅通过互联网提供全部课程的大学,并已经开始向学习者提供可以在手机上学习的课程。对这种趋势视若无睹是没有用的,除了迎头赶上,别无良策。

  

  最近几年风靡全球的著名大学视频公开课、可汗学院、TED视频日益成为信息时代学习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根据教学主题尽量丰富地提供学习资源,让学生地理解每一个教学主题,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移动式学习的反馈FF0C尽管大学生有优越的学习条件,但他们未必会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因为与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相比,学习总归是一件不太轻松的事情,所以对于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来说,适当的监管是必须的,并且反馈过程正是师生互动的良机,也是学生提升自己的良机,这需要教师的强大责任感来维持。

  

  随着移动式学习体系大范围的普及,未来手机大学的移动教育将在一个新的移动学习体系下传输反馈教育信息及教学内容,因而传统教学课堂,重要学术报告,一般专业知识讲座,以及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等都可通过网络和手机,向学生群或特定学生群发送教学内容和教务信息。并与功能齐全的移动学习管理系统有机结合,支撑并监控管理体系,并使用情景教学、地点教学、个性化教学,以及多媒体、流媒体或PPT,实时信息和分布数据库等。其高度的连通性,其适应面的广泛性,其方便的灵活性,其地区的广域性,其喜爱手机的痴迷性,决定了手机大学移动教育对促进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化社会,塑造学习型国家将会起到不可的估量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