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14:02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前言:2018年5月26日,91速课创始人邓方芳及其骨干团队有幸拜访了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并与黎加厚教授及其它专家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洽谈。

  

  黎加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硕士点学科领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教育技术理论,信息技术教育,教师教育信息化。至今共发表论文136篇,其中本专业最权威核心期刊《中国电化教育》和《电化教育研究》论文45篇。主编和参编著作20多部,其中主编10多部。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指导教师奖。

  

  一直以来,黎加厚教授聚焦教育信息化,致力于新媒体、新技术、新理论、新理念引入常态化教学。他深入教学一线、身体力行、亲自示范、无私分享,堪称国内教育技术的引领者、实干家和示范者。

  

  拜访当天,黎加厚教授正和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等几位专家在共同探讨如何开设一门创造性学习在线开放课程,讲述新构建主义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同时对创造性学习作出了新的阐述。

  

  创造性学习是创造性教育的一种形式,它强调学习者的主体性,倡导学会学习,重视学习策略,打破传统教条式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自我发现。黎加厚教授认为,学习即创新!为创新而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对学习的创新。

  

  把创造性学习与具体的专业和领域相结合,落实到现实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一、创造性学习课程能带给学习者什么具体的收获?

  

  91速课创始人邓方芳认为,现在大家对智能时代人们到底应该如何学习充满了焦虑,创造性学习课程可以舒缓大家的这种焦虑,有可能使这个问题变得明晰起来。如果可以结合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交流与分享,或许在合作交流中会产生一些创新成果。

  

  在创造性学习过程中,老师的作用是帮助学习者找到解决未知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而不是像继承性学习中那样让学生掌握已知问题的正确答案。

  

  二、开设新型的在线开放课程应该由哪些合适的平台来支撑?

  

  洽谈中,黎加厚教授向大家举荐了91速课。黎加厚教授认为,教育信息化时代,学生缺乏创造性学习。再多的微课、速课,学生看不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可能群体创新,他不可能记录他的学习过程。因此,需要把创造性学习付诸实践,而开设创造性学习在线开放课程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来支撑,这个平台就是——91速课。

  

  91速课是基于微信的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实现移动资源的建设,并且为PPT配上语音,开班开课,课件发布、课堂签到、管理等功能,可以承担创造性学习的课程教学形式。黎加厚教授在评价91速课时说:“对比蓝墨云班、云课堂、慕课,91速课有三大亮点:极简教育技术、微信生态园、知识付费。”

  

  什么是“极简教育技术”?

  

  在黎加厚教授看来,“极简教育技术”是指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倡导师生使用方便、实用,易学、易用、能够有效提高工作学习效率的技术,其具有三大特点:

  

  1.掌握简便:易学、易用、方便、省时;

  

  2.解决问题:实用,有效,能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提高效率:减轻工作强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91速课是基于微信开发,不需要另外安装APP,以教师最常用的PPT为基本呈现方式的移动学习平台,技术门槛低,基本上一看就会操作,这是建立在微信生态园的极简教育技术。91速课突破了传统班级教学模式,可以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慕课式的开放教学,同时兼有班级管理的一些基本功能。

  

  以移动教学为主线,在改变传统知识传播方式的同时,提供知识付费变现,撬动了所有人的最原始的动力,对整个教育信息化产生强大的力量。91速课的教育信息化从政策层面、理论层面直到人的生存层面来激发用户的原动力。黎加厚教授如是说。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教学平台,91速课为师生提供多样、个性的教与学支持,构建开放“知识体系、微信学堂”为教师提供教育服务供给新机制,以打造一种全新的交互式教与学的体验,帮助老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信息教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帮助学习者培养自主学习意识、提升学习品质与学习自信心。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