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14:48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互联网+”时代来临,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纷纷来袭,尤其在高等教育领域,这些新概念被热论之相当火热,相信很多老师都是有点儿云里雾里的, “翻转课堂”“微课”和“慕课”这三者有何分别、各有何特点呢?

  

  一、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翻转课堂”有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教学主体的多元、动态、协商

  

  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主体单一的弊端,使课堂教学的主体呈现出多元化样态。一方面,翻转课堂让学生课下进行自主学习,“教”的主体由教师转向家长、学校、社会与国家,“学”的主体也不仅仅有学生,更是多主体的“学”。另一方面,翻转课堂的课上互动、探究,为多主体参与的实现提供了时间和可能。

  

  2、教学资源的集成、全面、共享

  

  翻转课堂的实施为教学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条件:在课堂前,将所有教学资源与师生共享,为知识信息的传递提供了便利。在课堂上,为师生等教学主体提供资源交流的机会,实现知识信息的深化。

  

  3、教学载体的创新、高效、立体

  

  翻转课堂借助信息技术,通过微视频的方式,突破了教学的时空限制,全面提升了教学效率。一方面,翻转课堂能够提供海量信息供学生选择学习;另一方面,翻转课堂借助云技术,为信息传递提供更为先进的技术支持。其次,翻转课堂在教学载体方面还具有立体性的特征。在教学视频中可以使用图片、音乐和故事等生动形象的立体教学,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习过程可视化。

  

  4、教学过程的自主、灵活、可控

  

  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水平、学习进度和教学视频特色等进行自主选择、自主学习、自我监督、自我评价。这体现了翻转课堂中教学过程的自主性特征。翻转课堂以教学视频的方式传授知识,能够实现教学时间、进度的有效控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和进度,对教学过程进行控制。翻转课堂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教学过程可控性、灵活性的特征。

  

  二、微课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

  

  在教学中,我们定义的微课是:可满足学生及时学习需求,使用多媒体技术在5—10分钟左右时间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的一段音频或视频。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碎片化,这些知识点,可以是教材解读、题型精讲、考点归纳;也可以是方法传授、教学经验等技能方面的知识讲解和展示。微课的制作门槛低,呈现形式丰富,可以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此外,微课的兼容性强、传播快,可在手机、PAD、PC等多终端观看,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微课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时间短,可保证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黄金时间;

  

  2、以知识点为单元,符合新时代的碎片化学习需求;

  

  3、精致教学设计,完全的、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

  

  4、针对性强,围绕着某个知识点进行突破和讲解;

  

  5、可反复看、跳跃看,适合学生自主学习;

  

  6、容量小,便于教师和学生快速交流传播;

  

  7、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课程,是一对一的学习;

  

  8、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

  

  9、制作简便,多种途径和设备制作,以实用为宗旨;

  

  10、配套相关材料,微课配套相关的练习、资源及评价方法。

  

  三、慕课

  

  所谓“慕课”(MOOC),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s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不分国籍,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无需旅行,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

  

  MOOC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的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 。通俗地说,慕课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

  

  慕课的特点:

  

  1、工具资源多元化:MOOC课程整合多种社交网络工具和多种形式的数字化资源,形成多元化的学习工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

  

  2、课程易于使用:突破传统课程时间、空间的限制,依托互联网世界各地的学习者在家即可学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课程。

  

  3、课程受众面广:突破传统课程人数限制,能够满足大规模课程学习者学习。

  

  4、课程参与自主性:MOOC课程具有较高的入学率,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辍学率,这就需要学习者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按时完成课程学习内容

  

  是一个帮助老师完成课程建设,辅助老师制作微课程的一个平台。致力于将互联网特性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并使其全面应用于教育领域,为全国的教育机构、教学者、求学者,基于移动学习场景,打造一种全新的交互式教与学的体验,帮助老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信息教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也帮助学习者培养自主学习意识、提升学习品质与学习自信心。


速课网——三分钟即刻拥有专属移动微课件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